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2023年智能科教产学研用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作者: 编辑:任梦璐 点击: 时间:2023-09-28 15:05:03

9月23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湖北省智能科教研究会和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智能科教产学研用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大模型催进智能科教发展”,邀请了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开展主题演讲,探讨智能科教领域的热点问题。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黄涛、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院长余新国教授等出席相关活动。

首先,黄涛书记代表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亲切关心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大模型的出现不仅催生了智能科教的发展,也为教育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令人振奋的新发展机遇。他期待,本次研讨会可以作为一个分享智慧、交流思想、增进友谊、共促合作的重要平台,共促多学科交叉与可持续发展,为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提供智力贡献。

主题演讲环节,新加坡国立大学梁汉槐教授作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教育研究的影响”的报告,分析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武汉大学王胜教授作了“面向在线教育的公平学习共同体构建方法”的报告,探讨了如何利用技术提高在线教育的公平性;华中师范一附属中学汤逊湖学校胡劼副校长作了“利用信息技术规模化应用中的大数据进行教育教学融合的实践探索”的报告。分享了该校在大数据支撑下的教学实践;武汉京天电器有限公司王海作了“智能PNT关键技术及云操控系统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智能化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中科院自动化所张俊格研究员作了“博弈与强化学习应用”的报告,介绍了这两类技术在教育智能化方面的应用。统一标识体系产业联盟张超教授作了“统一标识体系在大模型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探讨了标识体系如何支持教育大数据应用;湖南郡学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汤策程副校长作了“建设网络联校,促进教育公平”的报告,分享了使用网络手段提高教育公平的实践。数据库专家李清林作了“国产数据库在科教领域的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国产数据库产品的科教应用情况。武汉孝明永岳峰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张小健博士作了“学校教育模式层次划分和未来智人教育模式”的报告,探讨了未来智能化教育的发展方向。

各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独到,与会代表进行了积极互动和讨论。智能科教已经成为一个热点领域,业内专家学者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实现教育智能化,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本次研讨会对推动智能科教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构建新时代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对我国推进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审读人:余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