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2017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建设,是面向教育行业、专门从事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国家级科研平台,2021年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需求,面向智能教育科学前沿,聚焦教育行业与产业发展需求,形成教育大数据标准体系、教育情境感知与学习追踪、教育数据汇聚与融合共享、综合建模与学习分析、教育智能管理与决策、教育智能服务与可视化6个研究方向。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现有硕博士专业9个,涵盖教育学、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方向,授予教育学、理学、工学等学位,累计培养硕博士毕业生近千名,建立了科教、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并有力支撑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动人才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现有规模达300余人的研究与工程技术队伍,形成了由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青年教师团队组成的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人才梯队,其中5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5人次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承接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发表高水平论文800余篇,持有授权专利20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9项),编制国家(国际)标准18项,出版专著100余部,累计获得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21年获评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体建设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综合楼,拥有24000平米的研究与工程实践办公场地,仪器设备4000余台(套),建设了南湖综合楼智慧教室创新地标大楼、武汉市教育大数据体系等多个数据采集场景,搭建了本领域一流的数据支撑平台、AI能力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和产品试验应用平台,构建了完备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了服务国家及地方智慧教育示范区的教育创新实践体系,建成了国际领先的教育大数据自主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