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招生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作者: 编辑:nelebdwb 点击: 时间:2018-08-07 08:45:29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大数据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是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学科,是响应、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培养国家急需专业技术人才的积极举措,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环境优良,综合实力在全国各高校中居于领先地位,以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的创新研究为特色,在系统科学及其方法论的引领下,综合利用大数据技术、信息学科、教育学科等多学科领域的专门知识,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知识、具有教育大数据应用特色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采用系统的理论课程学习和特色应用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通识课培养阶段,由教授主讲专业基础课,夯实学生的数学和数据科学理论基础,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

  专业课选修阶段,形成数据科学理论研究、教育大数据特色应用、大数据设计与开发等多个专业发展方向,以系统全面的选修课程支撑学生的专业知识体系建构。

  应用实践环节,提供校内外多渠道的应用实践平台,以提升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校内主要以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实践平台为载体,面向本科生开放相关科研项目进行研究实践,培养科研能力与应用实践能力。校外主要以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联通集团、浪潮集团、武汉天喻信息公司等合作共建单位为载体,并与阿里云平台等进行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企业及互联网平台的实习实训课程,优秀的学生可以获得相应的大数据认证证书。

  国际化方面,引进优质国际课程体系与教学资源,部分专业课程将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方式,同时聘请具有丰富实践和教学指导经验的海内外一流教师、研究者和产业领导者参与课程教学,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专业试行本科生导师制,通过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导师对学生进行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指导,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心理等方面的协调发展。学生可以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培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科学人文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精神,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练掌握教育领域大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发掘、展现、应用管理等技术,具备教育大数据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与应用能力,能在相关行业从事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可视化处理、分析预测、设计开发、应用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数据科学导论、数据结构、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大数据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仓库理论与实践、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Python/R语言数据处理、用户分析与推荐算法、分布式与云计算、信息论、信息安全、时间序列分析、贝叶斯方法、教育技术学、教育信息处理、教育测量与统计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是响应、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国家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需求而开设的新专业。专业发展及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就业范围覆盖教育、电子政务、金融、电信、互联网、科技等相关行业领域,就业单位包括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国内外知名信息技术高新企业等相关机构,就业岗位主要从事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可视化处理、分析预测、设计开发、应用管理等工作,或自主创业。同时我们鼓励学生继续攻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硕士学位或选择国内外其他高水平大学攻读数据科学方向的研究生。

 

下一条: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