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正文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编辑:nelebdwb 点击: 时间:2020-05-07 18:21:45

 

 

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华中师范大学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现将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称“工程实验室”)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及有关事项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及学校各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综合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复试期间疫情蔓延,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灵活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复试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安全平稳有序完成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工程实验室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命题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考核形式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防范疫情蔓延,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组织复试考核。

本次复试所有工作均在学校指定的网络复试平台进行,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确保自己具有良好的复试设备、网络环境及复试环境支持复试相关工作。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否则,视同作弊。详细要求请参考学校研究生院的通知。

(二)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政治/英语

业务课一/

总分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37

56

264

085400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37

56

264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计划

已接收

推免生

复试人数

是否接收调剂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30

0

34

085400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5

0

15

(四)复试名单

12020年拟录取推免生无须参加本次复试。

2、夏令营活动招生优惠政策:根据学校要求,一志愿报考本单位的优秀营员,初试成绩达到本单位报考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参加本次复试,优先录取。

3、夏令营活动招生优惠政策:一志愿报考本单位的优秀营员和合格营员,初试成绩未达到本单位报考专业复试分数线但达到A类考生国家线的,可参加复试,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其余达到本单位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需按要求参加复试,否则视同自动放弃。具体复试名单见附件。

四、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考生须在复试系统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具体包括以下4类:

1)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准备学生证扫描件;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考生准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仅限上传1PDF文件)。

2)个人简历: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思想道德品质情况和学习、工作及社会实践经历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可附上大学成绩单、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支撑材料。上述所有内容合并至一个PDF文件(仅限上传1PDF文件)。

3)《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考生扫描或拍照上传(仅限上传1PDF文件)。

4)《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打印诚信承诺书,知悉承诺书内容,并亲笔手写签名,连同身份证正面一起扫描或拍照上传(仅限上传1PDF文件)。

以上材料供复试资格审核使用,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不予复试。过期不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者不予复试。

五、网上缴费

考生参加复试需缴纳复试费(100/人次)。57-510日,考生通过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网上自主缴费平台(http://218.199.196.90/)缴纳,登录用户名为15位数字的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后6位。

六、复试工作具体安排

(一)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含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三部分,考核过程包括考生自述、考生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包括追问环节)、专家评分五个部分,考核时间一般为每名考生20分钟。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分值具体结构为:外语听说能力2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5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30分。同一专业复试小组的考核标准要统一,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外语听说能力:能够准确理解考题内容或面试考官的提问。能够准确流利地陈述观点,回答相关提问。语法、词汇、语音语调达到一定的要求。

专业素质和能力:本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考生回答问题的全面性、准确性、深度、逻辑性、扩展性,考察考生知识系统的结构、学习方法的掌握程度等。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历程、动态及其未来方向,对本学科的前沿热点具备一定的洞察力,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考生面试中表现出来的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潜力等方面考察考生的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能力。通过审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

  复试考核内容包含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三个部分。

  每名考生复试时间约为20分钟,其中,中文自我介绍约2分钟,用英语回答问题约3分钟,用中文回答专业问题约9分钟,考官提问交流约6分钟。

  每名考生在自我介绍后,抽题回答问题。

每名考生任意抽取1道英语考题和2道专业考题作答。

  根据考生英语回答情况,考官给出外语面试分。

  根据考生中文回答专业问题情况,考官给出专业面试分。

  根据考生自我介绍和交流提问情况,考官给出综合素质面试分。

(二)复试时间和地点

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学校统筹安排。

(三)拟录取规则

严格按照招生指标和对外公布的复试分数线进行复试和录取,按总成绩分专业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拟录取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按相应权重相加之和,计算公式为:考生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总成绩。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监督电话:027-67867917,申诉邮箱:6770431@qq.com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受理单位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大楼111110办公室

邮政编码:430079

八、复试工作技术预案及咨询服务

为确保复试工作顺利完成,应对突发情况。复试考生必须在手机上安装腾讯会议软件作为远程复试平台的备选方案,并熟练掌握腾讯会议的各种使用方法。

咨询值班电话:027-67868520(工作时间段),联系人:李老师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401

注:请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加入qq群,群号:1021466813,备注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验证。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2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