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面向智慧教育的学习者认知与情感计算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作者: 编辑:任梦璐 点击: 时间:2023-07-18 15:35:49

2023年7月15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宗凯教授作为负责人承担的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面向智慧教育的学习者认知与情感计算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182会议室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项目主管季与点,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项目主管倪涛涛,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副校长彭双阶、科技处处长王海、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刘三女牙,项目责任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秦兵、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项目顾问专家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白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淇、武汉大学教授陈丹,项目负责人杨宗凯,课题负责人郑永和、田锋、黄昌勤、孙建文以及项目骨干成员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

项目启动仪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主持。夏立新书记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表示学校将按照科技部、教育部相关要求,严格管理,并全力支持项目研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同时,希望项目团队不忘初心,顺利完成重大项目攻关,以关键理论、技术突破带动智慧教育应用创新和业态升级,服务于当前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重大战略。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由专家组组长秦兵教授主持。刘三女牙教授代表项目团队从立项背景与研究目标、总体方案与考核指标、任务分解与技术路线、实施机制与管理措施、初步进展与预期效益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经过充分质询和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论证,并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期待项目团队产出更多突破性成果,为推进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多做贡献。

该项目是华中师范大学首次承担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是学校科研工作的又一重大突破。项目由华中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智擎科技有限公司9家单位共同执行。

该项目针对当前学习者认知与情感计算面临的机理不明晰、知识难表达、策略难迁移等挑战,重点研究“物理-社会-信息”三元空间学习环境下“认知-情感-成效”相互作用机制、可释表征方法与具身发展策略等问题,旨在建立支持学习主体智能计算与适性调节的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助力发展“知情共育”的智慧教育。

审读人:刘三女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