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数智赋能 未来教育 2023未来教育峰会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

作者: 编辑:nelebdwb 点击: 时间:2023-12-18 11:34:47

华大在线讯(记者 杨钰灿 见习记者 张琰)12月16日,2023未来教育峰会暨教育强国建设与教育数字化发展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数智赋能,未来教育”为主题,旨在把握未来教育发展趋势,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创新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永智,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王文森,江夏区委书记张斐,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校党委书记夏立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等领导嘉宾出席,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各智慧教育示范区的代表以及中小学知名校长等700余人参加论坛。

王文森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国内外推进教育变革的共识。湖北省积极发挥教育数字化研究重地的平台建设与人才资源优势,在教育数字化政策制定、技术研发、工程实践和发展战略等方面,为国家教育数字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全国首个教育信息化试点省份,湖北省坚持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高位部署推进,夯实教育数字底座,推进数字化融合应用,分类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教育数字化开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形成新突破,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张斐代表江夏区人民政府向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对教育产生了深刻影响,“教育何为、教育应该何为”成为提升教育质量工作的重要议题,应当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优化教育资源分配,助力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发展。江夏区将继续积极发挥智慧教育试验区的区位优势,同华中师范大学深化合作,共同建设智能教育应用技术开发平台,推动智能教育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智能教育服务质量,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

夏立新在致辞中谈到,面对新技术浪潮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华中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在各个方面精准对接智慧教育领域的创新变革需求,充分发挥作为全国教育信息化科研高地的优势,以“数据驱动、融合创新”为目标,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践。学校将继续加强同社会各界的协同合作,为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张平以“感悟传统文化精髓探索工科教育新道路”为题,分享了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于工科教育的启发和思考。通过对两种工程本体论的分析比较,结合对“墨工学”的阐释,张平认为“工程实践创新主导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新工程教育的变革方向,主张在“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探索新工程教育之路”。

杨宗凯在“推进教育数字化构建教育新赛道”主题报告中强调,“数智赋能”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新赛道与突破口,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亟待重构,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持教育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把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和重点,深度解构人机协同环境下的学习认知机理,积极应对“教学场景能理解,教学资源能适配,教学过程能调节”等挑战。

主论坛上,李永智、韩锡斌、吴蓉瑾分别以“以数字化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征与挑战”“加速数字化转型,玉成师生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未来学校创新与发展”两个分论坛。与会专家聚焦教育数字化研究热点,深度研讨智能时代未来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和创新应用,为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江夏区人民政府、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共同主办。

(审读人: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