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因为爱,所以AI”——第二届人工智能与孤独症康复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编辑:亢立 点击: 时间:2024-01-08 16:42:07

 当前孤独症的康复教育仍然是一个社会难题,为了进一步提升孤独症康复教育效果,亟须教育、医学、信息科学等领域的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所面临的难题和技术瓶颈。第二届人工智能与孤独症康复教育研讨会于2024年1月6-7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委会主办,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武汉智能教育产业技术研究院、武汉七彩星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承办。

 

 

本次会议召集了教育学、医学、信息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在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挑战,分享各自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加强各方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教融合、医教结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华师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陈靓影教授主持。教育大数据应用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黄涛、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李小俚教授、武汉大学陈丹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刘洪海教授、东南大学郑文明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王永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康复科学系陈东帆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主任医师郝燕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范静怡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晓凡副教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王广海研究员、北京市小雨滴儿童行为矫正中心副主任白志华和咸宁七彩梦康复中心行为干预主管裴莉君等10余名专家分别做了大会专题报告。

杨宗凯校长大会致辞表示,随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深刻改变了传统的教与学方式,也为孤独症教育与康复开启了全新篇章。各位专家、学者们同向而行,在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持久而深入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大家汇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孤独症康复教育的融合发展,能够为孤独症教育与康复提供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为引擎,推动特殊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随后黄涛书记和吴砥教授分别做大会致辞,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在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领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呼吁各界合作,共同促进学科交叉和技术创新,推动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进步。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会议致辞

 

 

黄涛书记会议致辞

 

 吴砥教授会议致辞

 

 

随后,来自教育、医学、康复机构的12名专家发表了大会专题报告,分享了各自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孤独症康复教育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挑战。

 

 

李小俚教授:孤独症评估与干预技术

 

 

刘洪海教授:孤独症早期筛查与干预技术进展


 

郑文明教授:基于视频的儿童行为分析及应用

 

 

王永固教授:表情和语音特征融合的孤独症儿童情绪识别深度学习模型构建研究

 

 

陈东帆副教授:孤独症儿童康复干预系统

 

 

陈靓影教授:人工智能增强的孤独症儿童教育干预


 

郝燕主任医师:PLAY干预法积极促进孤独症儿童自然回归

  

 

范静怡主任医师:AI时代来临对ASD等特殊需求群体的利与弊


 

张晓凡副主任医师:孤独症临床诊治的困扰与挑战

  

 

王广海研究员:睡眠紊乱对孤独症儿童的影响和跨诊断干预


 

白志华副主任:早期融合教育安置计划的探索


  

裴莉君主管:游戏的治愈力量

 

1月7日上午,报告专家们及各地参会人员一起参观华中师范大学武汉智能教育产业技术研究院七彩星华实习基地并进行圆桌论坛。

 

与会专家老师参观七彩星华实习基地

 

 

圆桌论坛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同时,也强化了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领域的蓬勃发展注入动力。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浪潮下,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正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这一次精彩的学术盛会,定将为跨学科研究与合作铺就更为坚实的基石。

审读人: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