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年度交流会召开

作者: 编辑:nelebdwb 点击: 时间:2024-03-25 14:24:17

20243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年度交流会在武汉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二处处长吴国政、项目主任王志衡,指导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武汉大学陈丹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及项目负责人杨宗凯教授出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课题单位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参加会议。

夏立新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是我校的特色研究方向,也是教育学A+学科的重要支撑。学校以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创新变革为战略发展方向,积极参与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鼓励项目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继续加强协同攻关,取得更大突破。学校将为重大项目实施创造有利条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郝跃对项目总体进展及阶段性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此项目是基金委F0701方向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受到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以及智慧教育实践人员的广泛关注,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基础研究核心价值,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希望项目组进一步聚焦科学问题,瞄准有限目标,各课题组协同攻关,形成合力,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为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杨宗凯从项目研究进展与阶段性成果、项目组织与管理、技术路线调整、下一步计划等方面作总体汇报。课题负责人依次对课题的研究进展、学术成果、组织实施等情况进行汇报。指导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在实验场景对齐、技术路线优化、课题协作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吴国政在总结中表示,项目组要认真梳理和总结专家建议,加强与指导专家组的联系以及课题之间的协同,紧密围绕项目总体目标与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并对教育如何反哺人工智能发展给了建议,期盼项目产出更多原创性、前沿性的研究成果。

“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由我校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等团队共同承担。项目针对人机协同教学环境下的学习认知机理和教学适应性策略两大科学问题,重点攻克教学场景感知、跨媒体资源理解、教学过程归因关键技术,以打造人机互适教育新范式,突破新理论、攻克新技术、建立新测试,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推进我国教育创新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通讯员:孙建文)